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向着幸福出发——济三煤矿学史力行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作者: 张楠 孟洪霞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3日

不断提高职工“吃穿住行”质量,以职工开心、舒心、放心验证党组织的初心,持续把党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职工群众身边。

                                       ——题 记


向着幸福出发

——济三煤矿学史力行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学史力行,实干为民。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济三煤矿党委深入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多形式、多维度、多层面入手,有力提升干部职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矿井和谐稳定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能。


“多形式”提升职工“安全感”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该矿紧紧围绕矿井安全生产、提高井下作业环境、提升职工安全作业效率为出发点,发动全员提建议、出点子,对各项建议分类汇总,结合现实条件,逐项落实,把“办实事”体现在行动上。

职工安全是提升矿井本质安全的最大保障。据了解,该矿针对夏季炎热高温特点,多渠道调研采购制冷设备,高标准验收安装,改善十八采区高温作业环境,实现对作业地点局部制冷降温,为职工提供舒适安全的井下作业环境,进一步提高了生产作业效率。同时制定通风系统优化调整方案,及时调整掘进工作面施工组织和巷道开拓,先后完成了二采区与十二采区、十六采区与十八采区分区通风,组织实施五采区封闭通风系统优化调整工程,实现井下通风系统独立、完善、稳定、可靠。

这个矿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现场定置化管理,从物料运输码放、牌板管线吊挂,沿途卫生清理、排水系统完善、巷道支护质量等细节入手,将施工材料实行统一、规范、整齐、有序码放,做到整齐划一、取用方便。做到工作现场环境整洁、有序、美观,让职工心情舒畅地实施现场安全作业。

该矿认真落实煤矿行业相关规程,精准摸排全矿在用矿灯使用情况,从使用日期、循环充电次数等数据入手,严格按照行业标准落实使用要求,对使用满18个月、循环充电次数达500次的矿灯进行强制报废处理。为全矿服役到期的1300多盏矿灯进行陆续更换。充电班组人员对新矿灯进行充放电试验、拆装检查等,检验合格后更换上架,确保所有在用矿灯都在规定要求内使用,擦亮矿工们的“眼睛”,为井下安全生产护航。


“多维度”提升职工“获得感”


衣食住行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该矿党委立足“两堂一舍”环境改善工作实际,聚焦“放心就餐、舒心洗浴、安心住宿”等重点民生工程,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不断线,不断提高职工“吃穿住行”质量,以职工开心、舒心、放心验证党组织的初心,持续把党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职工群众身边。

职工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办实事”实践的突破口。该矿工管服发放室不断优化班组管理水平,合理调整工种岗位,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抽出专人确保每天不空岗,为职工缝补工作服。为井下职工更换36组智能换衣柜,每天15台先进烘洗设备清洗工作服,配备计算机录入设备,开启“智时代”,实行“刷脸”进入领取工作服,大大缩短井下职工工作服领取时间。对职工浴室更衣橱进行全面调整,实现女工每人一橱,井下采掘职工一人两橱,有效缓解职工更衣换衣难的问题;维修人员定时对各类设施进行换新和维修,洗浴设施完好率达到98%以上,职工住宿及洗浴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和提升,受到广大职工的普遍好评。

这个矿职工公寓动态掌握每位入住职工的需求,及时调整班次、人员,确保24小时值班制,满足中、夜班职工随时入住的需求。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及时更换职工宿舍纱窗183套,安装新空调18台,对于个别房间存在的插座接触不良、闭路电视信号不稳定和WIFI上网连接不上等问题,做到维修及时、到位,不断改善职工住宿环境,方便入住职工日常生活需求。

这个矿职工食堂坚持在提升饭菜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对食堂三个班组人员重新调整,人员做到三个班组动态流动,增加热菜菜系的花样、品种,同时开辟出东窗口米线、凉面、水饺专门售卖窗口,满足职工个性化就餐需求。同时,加大硬件改造,为售饭窗口增加15个恒温售饭平台,快餐汤锅4个,增添菜品、面点种类10余种,确保饭菜保温保质。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对服务人员进行文明接待礼仪服务培训,开设食堂监督栏、意见箱和就餐现场问卷,增加对食堂服务员的监督力度。集中售饭时间点,开展动态餐桌清理,始终保持食堂餐桌干净卫生,为职工提供干净、整洁良好的就餐环境。


“多层面”提升职工“幸福感”


民生工程暖人心。该矿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今年以来,帮扶救助大病职工家庭71户,发放大病救助金62.02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工病亡困难遗属1069人次,发放各类慰问金75.94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慰问活动,发放助学金5万元,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问题。在夏季组织开展“酷暑送清凉•温暖矿工心”“炎炎夏日送清凉、协管助力保平安”送清凉活动,为职工送去毛巾、饮料以及西瓜1万余斤等防暑降温物品。开展“情系中秋、守护平安”节日慰问活动,为井下一线职工送上“团圆”月饼和“平安”苹果。

聚焦老年群体需求,精准落实为老服务。该矿聚焦退休职工和老年人重点群体,关心关爱老年人晚年生活,将暖心服务渗透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中,用爱托起稳稳的幸福。开展“迎重阳、感党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离退休老干部、困难职工开展走访慰问、组织志愿者为老人们开展健康体检、理发、健康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听青意、解青忧、贴青心。该矿团委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迎重阳、感党恩、为群众办实事”“冬季送温暖,安全志愿行”等实践活动,全年共服务职工500余人,累计60多名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发放活动物品500余份。着力实施新员工发展计划,服务矿井青年成长成才,组织关心关注新入职大学生“七个一”活动,开展“月满中秋、青聚济三”新员工联欢会,进一步提升新分大学生归属感,使其感受到来自矿井的关怀和关爱。通过岗点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青年突击队活动,多种载体宣传推广“双青”创建的典型事迹、创建成果,以点带面,展现矿井青年的先进性和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