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兴隆庄矿:查隐患压责任保安全

作者: 李丽华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7日

多点发力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题记

兴隆庄矿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多点发力筑牢矿井安全生产防线。

该矿全面开展安全“三个严查”活动,即:严查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是否到位;严查队伍安全素质是否过硬;严查劳动纪律、文明生产是否达标。通过各单位领导班子督查、互查、岗点个人自查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查找管理人员值班带班、隐患排查、安全包保、劳动纪律等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深刻揭示自身安全工作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决杜绝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职不守其律、在其岗不尽其责的“松散懈怠”现象。持续开展“提境界、增忧患、严管理、保安全”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引导职工群众牢树安全理念,算清安全生产“五笔帐”,做到安全行为人人自查、安全问题人人自纠。

该矿强化管理人员的责任担当,严格落实矿、区队、班组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明确安全责任范围及考核标准,做到谁分管、谁负责、谁落实,实施安全责任目标量化考核,明确每个班组、每个岗位的安全目标任务。

明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层层量化分解安全责任目标,消除安全责任盲区和管理空档。严抓网格化管理,分段式、走动式管理,加强重点环节和边远地区、零散作业地点等薄弱环节的巡查,摸排环境、设备、人员、现场组织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针对性的整改。坚持定期检查与动态巡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相对应的方式,形成岗位动态自查、班组过程排查、专项安全检查等动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方式,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跟踪整改落实,不断提升矿井安全管控能力。

兴隆庄矿不断发挥帮教、协管、巡检安全督查作用,加大安全不放心人、“三违”人员管理力度。加强职工行为规范纠偏检查,通过班前检查、班中巡查、班组自查、动态抽查等方式,对安全技术措施和操作规程是否在现场得到落实等方面开展排查,深层次的查找各类隐患问题,严把规范操作细节关。

采取分工种专项培训、师徒争先创优双向考核、技术工人分级动态考评等多种形式,以政策引导、经济激励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以人人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规范作业筑牢矿井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