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两珍惜、两保持”主题征文】矢志不渝 笃行不怠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31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当前,我们已全面开启2023年发展新征程,近期,通过参加公司组织的“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活动,结合两级能源集团和上级公司年度工作会精神,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坚定发展信心、倾力担当实干,为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深刻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勇毅前行笃定发展信心。2022年,我们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新冠疫情多轮冲击、改革发展加速深化和政策监管愈加严厉等诸多考验,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公司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成立以来最好成绩。2023年内外部环境变化及风险挑战更加复杂,我们要坚定的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珍惜大好局面、珍惜工作岗位、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工作中要坚持底线思维、抢抓发展机遇、未雨绸缪、乘势而上,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锚定既定奋斗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展望今年,使命任务艰巨,是公司走在前、开新局的关键年,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制定的“13510”即定工作思路,统筹把握“发展与安全、量变与质变、管理与效益、改革与创新、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 辩证关系,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团结奋斗、守正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安全基础巩固提升年”活动,开展快速掘进技术攻关、公涅尔盖沟下采煤关键技术研究、智能化沉浸式工作面研发等重点工作推进,聚力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动力。

──持续靶向精准发力施策,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效落实。聚焦矿井在内蒙区域发展定位,充分思考资源赋存、发展条件、服务年限等因素,认真落实能源集团“六精六提”精益管理模式,丰富“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成效,抓住安全生产、环保治理、经营管控、重点项目推进等难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提质增效、装备提升、工艺优化、技术攻关,抓牢生产组织、抓牢成本管控、抓牢增盈创效,紧盯中厚煤层生产,积极推进“277”标准矿井建设,深化采煤工作面智能化建设常态化运行,保持两面千万吨级智能化工作面连续开采,加快培育新动能,集聚发展新优势。

──守好守牢安全生产红线,确保矿井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绝不存有一丝一毫侥幸心理。持续深化化“明责任、知荣辱、讲担当、争先进”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坚持监督、考核落到位,强化抓安全到一线、到现场,将问题隐患发现在一线、整改方案制定到一线、问题解决落实在一线,确保现场安全生产管控到位。紧盯“智能矿山建设、核心技术攻关、全员创新创效”三个关键,持续争做行业智能化建设新标杆。

──聚力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我们要在建机制、引才智、重培育、优服务上持续发力,大力实施“智能化人才百人培养计划”,深化能源集团“31789”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锻炼、严格考核、定期调整机制,推动人才梯队质量、层次、数量、结构全面优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三原则,加快技术技能管理“三通道”体系落实落地,打造干部能上能下途径,切实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环境,发挥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的杠杆作用,实现职务晋升与个人发展同步、职工收入与效益同步、劳动报酬与生产效率同步。(鄂尔多斯公司转龙湾煤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刘万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