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党风廉政

南屯矿:多管齐下 激浊扬清 正风肃纪

作者: 张南南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 兖州煤业

南屯矿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抓实廉洁教育,严明组织纪律,加强廉洁防控,激浊扬清正风纪,为矿井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拧紧思想“总开关”。该矿抓实警示教育,通过在“南煤清风”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廉洁警示案例;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岗位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赴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重点岗位人员进一步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坚决守住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该矿抓实学习教育,优化、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利用“四个层面”理论学习、《直通快线》简报等载体,精心设计承诺践诺、廉洁征文、廉洁党课等多项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做到守党纪、知敬畏。同时,该矿进一步规范完善周一例会制度、讲学授课制度,加强业务沟通和纪检人员能力提升,切实抓实日常教育。

念好纪律“紧箍咒”。该矿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党规党纪为“尺子”划出纪律“硬杠杠”,要求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要求,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为矿井稳定发展树立良好形象。针对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该矿纪委深入开展“节日”提醒警示活动,通过发送廉洁短信、送上节日祝福和廉政提醒等方式,念好“紧箍咒”,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同时,该矿加大对副总以上领导带班下井质量、管理人员考核、四好班子考评的监督检查,并推动“从严”向基层延伸,对班组长的履职情况和工作作风加强督查,跟盯约束最基层管理者,通过一系列监督检查措施倒逼行动自觉,强化“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

常打廉洁“预防针”。该矿发挥动态督查“显微镜”作用,制定动态督查办法,成立督查小组,开展内部督查,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严查办公经费使用不公开、不规范、克扣截留等问题。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制度,组织各单位全面排查岗位廉洁风险点,特别是重点岗位和重点领域监管,评定风险等级,编制廉洁风险表,加强重大风险监控力度。同时,该矿将“廉洁体检”作为反腐倡廉的日常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设置针对性的“体检指标”,对查出的问题,结合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症治疗,妥善处置,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