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金鸡滩矿:多措并举抓好特殊时期信访稳定工作

作者: 王亚军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4日

针对一季度春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全国“两会”等特殊时期,金鸡滩煤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党委系列工作要求,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严格落实特殊时期信访稳定各项工作措施,切实抓好信访稳定工作。

调整领导小组,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为进一步做好矿信访稳定工作,该矿根据工作业务调整及人员变动情况,重新调整了以矿党政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管理科,具体负责矿信访稳定日常管理、协调调度、检查指导和监督考核等工作。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负责人负直接领导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职权范围内的信访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的原则。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人,对信访稳定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

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为进一步推动信访稳定工作落到实处,该矿制定下发了《信访维稳工作值班制度》《2022年信访稳定工作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建立矿、科室、区队、班组四级信息预警网络,明确群体性和非正常个体上访事件及突发性维稳事件负责人和信息管理员,确保渠道畅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实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把责任落实到部门,对排查出来的信访问题和苗头性隐患要立即开展工作,确保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对在事件处置中,对出现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甚至违法乱纪,激化矛盾而引发突发性事件的责任单位和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度内各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资格。

坚持预防预控,及时消除问题隐患。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原则,该矿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排查的通知》,扎实做好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摸排,第一时间获取苗头性、倾向性、内幕性情报信息,建立完善了工作台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按照“五公开”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台账,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轮流公开接待,并填写《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登记表》。实行领导干部包案制度,积极开展大下访、大接访活动,坚持日排查、日调度、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实行24小时动态管控,确保特殊敏感时期不漏管、不失控。

坚持多措并举,加强特殊时期管控。针对春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全国“两会”等特殊时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零报告”制度。制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明确相关人员工作职责,针对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制定相应工作措施,织密织牢信访工作责任制网络。排定《金鸡滩煤矿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全国“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值班表》,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时间、地点与安全生产调度值班一致,值班人员“一岗双责”,既对安全生产负责,又对信访稳定负责,确保特殊时期矿井实现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