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理论之窗

【网评】由“每个人都了不起”感悟劳模精神

作者: 王艳芹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1日   来源: 兖州煤业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零二一年元旦致辞中的这句话,亲切温暖,给每个人的心灵注入温和而有力的精神力量。

由此我们联想到去年10月份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来自科技前沿、服务战线、扶贫一线等不同领域的行业精英、时代楷模、平凡英雄,他们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点亮了原本平凡的日子,带给社会和人们无以估量的社会价值、经济效益和精神财富。

当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捧获全国劳模称号步出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28万山东能源干部职工的目光坚定地投向同一个方向:山能你好!未来你好!山能人的未来会更好!

劳模的精神、劳模的品格、劳模的力量,无声,却有力;无形,却有情。在山东能源集团,来自不同单位和岗位的劳模、工匠,彰显着不同的责任和奉献,折射着不同的层面和视角,却传递着同一种力量:对勇攀新时代高峰的价值追求,对推动企业高质高效发展的忠诚与担当。

以劳模精神引领,绽放新时代的“劳动美”——习主席的二零二一年元旦贺词,让我们触摸到平凡中的“极不平凡”,感受到平凡中蕴藏的劳动之美。回眸2020年,山能人捧着一片家国情怀,见证了战疫路上众志成城、守望互助的中国精神,从“‘十三五’圆满收官 十四五全面擘画”中感受到中国力量,从“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气勃勃的景象”中看到了中国风采。“2021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坚信每一个平凡却又了不起的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一定能“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回眸2020,我们看到山东能源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用“智慧+汗水”“忠诚+担当”“公平+清正”换来的智能化工作成果和日新月异的新气象,我们看到一家家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创效工作室带给煤炭企业无法用数字衡量的价值,我们看到煤炭一线工人创新创效的潜能在逐步彰显、迸发,我们更感受到山东能源各个单位、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捧一片心、洒一片情,让自己出彩、为岗位添彩、使人生精彩,让新山能呈现出百舸争流、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欣欣向荣局面!

年终,岁首,回眸这一路鏖战疫情攻坚克难、联合重组再启新篇的2020,盘点这翻山越岭再攀高峰、乘风破浪再起新航的2020,几多感慨,几多欣悦,几多赞叹!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主流媒体聚焦新山能,将新亮点、新特色、新做法源源不断地引荐给社会各界;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天南地北山能人”带我们聆听山能故事,了解山能靓点,感受山能力量;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智慧山能、暖心山能、和合山能……让我们感到“一家人 一盘棋 一条心”的融合力,感受到“家人齐心 其利断金”的凝聚力,感受到国企担当在后疫情时代的向心力!

岁首,年终,我们从“平凡英雄”的身上汲取前进的动力,从每一个了不起的人身上获得向上向善的能量,我们从奋斗者、劳动者、践行者身上感受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创新创效创造的力量。“每一个人都是了不起的!”——坚守这一份信念,是因为这份信念带来的无形动力会传递:或传递给一座矿山、一个家庭,一群可敬可爱的矿工,激励他们捧着一颗乌金般火热的心,做一个踏踏实实的人,干一番无愧于矿井发展的事业,他们会更有信心和动力将智慧汗水融入矿山,将光热捧给社会;或传递给一线职工、区队班组长,武装保卫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安监卫士、巾帼精英、机关工作者,等等,等等.......鼓舞他们坚信:劳模精神属于每一个不甘平庸、创新进取的山能人,大家或许来自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经历、站在不同的土地,却汇聚在同一方山能舞台上,将个人发展的血脉与企业的发展融汇在一起,你就是平凡英雄、身边榜样!

回望2020,我们还看到: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线,串起驻外开发将士们的共鸣情感。他乡异地,打拼数载,回首追寻初心的来时路,几多感慨;眺望肩负使命的新未来,几多憧憬。山东能源对外开发的一路征程,打造了一支支所向披靡的驻外铁军,他们中,有并蒂花开陕蒙大漠、黔贵高原的夫妻档,有扎根荒漠疆域甘为孺子牛的先进党员,也有凭借高端研发成果令国内外刮目相看的卓越团队,他(她)们是坚守初心、不负使命,忘我忙碌在千里之外的驻外将士,他(她)们同样是在驻外岗位上学习、践行劳模精神的平凡英雄、先模典范!

诚然如此,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劳模,但是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山东能源集团的每个人都能传递和践行劳模精神:它是一种岗位,平常得如同常背的工具箱、常穿的那身工装,却固守几十年工作得有滋有味;它是一个梦想,平凡得好像总回到现实的起点上,却始终怀揣着一颗初心去不懈追寻;它是一句励志铭:“简单的事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它是一种人生,平实得让人一眼便能看得见底色,却倾其心力甘受着这份“幸福”和“从容”……

学习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二零二一年元旦致词,“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如何“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如何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折射山能智慧、山能价值、山能实力,彰显山能创新、山能担当、山能力量,平凡且不平凡的你、我、他,“每个人都了不起”的你们、我们、他们,是时代主人翁最好的回答和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