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理论之窗

【观点】新年伊始话担当

作者: 郑 雪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 兖州煤业

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在能源集团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强调“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眼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可谓新年伊始,绘就蓝图,开张大幕,首需聚力担当、可促事业兴旺。

一曰担当需聚谋划力。谋定而后动,谋划力就要谋划全局,构思全面,指导有方。

谋划以定向。要确定方向增信念,指明方向明行程,护佑方向不走偏。诚如我们国家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走过弯路,也遭遇过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谋划以引领。要勇实践,不光说,用真心,动真情,做真事,做到不玩瓢儿汤、不摆花架子。要敢担当,作表率,想在前,干在前,做到既理直气壮管得了全局,又管控有力放得开收得住。要勇担当,做典范,是样板,做最好的自己、最优的工作。诚如能源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李希勇在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中所说“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营造更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旗帜鲜明保护改革者、鼓励创造者、支持干事者,鞭挞空谈者、追究懈怠者”,就为担当者提供了担当的土壤以及更好的支持引领。

谋划以功成。谋划出好成效,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工作目标,达到事半功倍。谋划出好方法,提供工作秘方,明确具体路径。谋划出好路径,运用何种形式,依托什么载体,为担当落地提供方法指导。要始终坚信“功成不必在我”“我在功必可成”,大力倡导的“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探索精神。

我们骄傲,战胜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彰显了党中央的谋划力;我们自豪,完成2020年兖矿集团与山能集团联合重组,反映了能源班子的谋划力。

二曰担当需聚执行力。关键在执行,执行力就要不打折扣,不能拖延,不去变通。

执行于落地。再好的规划蓝图都需要执行的决心和落地的行动,再好的措施想法都需要担当作为、职守忠诚。要落地上级的指示精神,领会精神要义,例如抓好当下安全生产就要领会落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指示精神。要落地上级公司的政策、本级班子的部署。要落地工作的善念,做好的念头,做优的想法。

执行于督导。要有铁面孔,敢于唱黑脸愿意当包公,板起脸来督导,拉下脸来真抓。要有铁手腕,飚起劲来督导,发出劲来真管。要有铁心肠,狠下心来督导,在安全管理上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做到既要敢于罚又要舍得奖,既要处理又要激励,既要落实奖励的政策(学习商鞅城门前立柱)也要落实处罚的措施(学习诸葛挥泪斩马谡),做到刚性制度,刚性落实。

执行于传承。传承上级要求,自己先领会再交给别人领会,自己先思考再碰撞别人思考,不做甩手掌柜,做到到位不缺位。传承工作标准,自己先遵守再让别人遵守,不掺水分,做到到位要有为。传承重点任务,自己先咀嚼再落实别人动手,不肠梗阻,做到到位不越位,大力倡导“紧盯目标不含糊、找准位置自奋蹄”的执着追求。

我们骄傲,战胜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彰显了我国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我们自豪,完成2020年兖矿集团与山能集团联合重组,反映了公司各级管理人员的执行力。

三曰担当需聚服从力。魅力在服从,服从力就要顾全大局,言出必行,相信能行。

服从以认同。既要认同企业的决策规划、目标愿景、理念引领,做到真信、真学;又要认同自身的担当责任,做到把对企业的决策规划、目标愿景、理念引领的认同,化作做好自身工作的行动;其实啊,我们万福能源公司倡导的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标准意识、超前意识”五种意识,本身也就是对如何担当的一种注脚。

服从以行动。行动是担当作为的第一要务,要有行动,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上有号召下有行动,行动是狠抓落实的基本前提。要快行动,立足主动,不打折扣,自发自动,始终秉持“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今日计”的快速行动理念。要齐行动,立足协动,与同事联动,把心思放在追求实效上、把作风转在务求实效上,把精力用在紧抓落实上,大力倡导“真落实快落实会落实同落实”的观念。

服从以共情。要坚持一条心,心往一处想,齐心话担当,做到感同身受,尤其要重视宣传力量,支持宣传工作,培育宣传队伍,统一宣传思想,同唱一首歌,共发一个调,凝聚人心奋进干。要做到一家人,山能一家亲,步调一致往前干。要下好一盘棋,树牢“一体化管理”理念,发挥“监督、指导、服务、参与”作用,抓好万福矿井建设项目持续顺畅推进,信心百倍无忧干。

我们骄傲,战胜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彰显了中国老百姓的服从力;我们自豪,完成2020年兖矿集团与山能集团联合重组,反映了山能人的服从力。当然,浅话担当不唯此三力,当需用好宣传生产力,紧盯制度落实力,凸显全局管控力。

此刻,笔者不禁回味起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中所叮嘱的“新山能要有新气象,新阶段要有新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狠抓落实的魄力,在难题面前敢闯敢干,在风险面前敢做敢为,在责任面前敢于担当,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靠实干树立形象、靠实干赢得信任、靠实干推动发展,争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的新山能‘答卷人’”,也正是对担当一词最深刻的注解啦。(作者系兖煤万福能源公司党群工作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