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理论之窗

柳跃财:聚力攻坚 勇毅前行 力争“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四型”矿井

作者: 柳跃财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来源: 兖州煤业

刚刚下发的《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意见》,把万福矿井及选煤厂建设纳入2021年重点项目,明确了2022年9月试生产的目标。这是能源集团整合后发出的加快项目达产达效的动员令,为万福矿井今后一个时期的建设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一、理解要义,把握内涵,用能源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

刚结束不久的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可谓是内涵丰富,不仅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还系统阐释了“十四五”期间山东能源集团发展的“三步走”战略规划和建设“七个一流”能源集团的远景目标。信息量大、知识点多,是指导我们今后一个时期思想和行动的纲领和方针,需要各级干部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一是学研结合,确保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通弄懂。毛主席曾说过:“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是决定因素”。抓好能源集团会议精神的学习宣贯,干部必须先学一步、学懂弄通。万福煤矿通过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副总师以上领导干部及主要科室负责人集中学习,探讨交流,结合实际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

二是分层宣讲,让会议精神进区队、入班组、到全员。通过下发宣传提纲、PPT图片展示、微信公众号短视频播放等形式,图文并茂形象地向职工宣传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工作会精神,大讲“十三五”期间、特别是联合重组以来能源集团取得的发展成就,大讲“十四五”和2021年发展目标、战略部署,大讲做强做优做大“六大主业”的工作思路、重点举措,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引导干部职工承压奋进、积极作为。

三是把握实质,在融会贯通中实现会议精神落地。上边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会议精神能否宣贯落地,关键在联系实际。万福煤矿结合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制定涉及安全生产、矿井建设、经营投资管控、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和谐稳定、目标责任分解考核等6大项意见及专项制度措施,每项工作有任务目标、有时间节点、有量化考核、有跟踪督导,真正落地见石。

二、高点站位,系统谋划,科学确立矿井建设发展五年规划

山东能源集团提出的“十四五”期间的大规划、大战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万福煤矿的建设投产正值“十四五”期间,因此,做好“十四五”规划对于万福煤矿当前和今后发展十分重要。万福煤矿党政班子抓住历史机遇,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深入思考、系统谋划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即“五年规划三步走”。

第一步,确保实现按期投产。从2021年1月至2022年9月,通过优化设计、优化队伍、优化施工工艺、优化装备升级,提高巷道掘进水平;科学排定施工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提前做好投产前的各项工程验收、质量认证及有关手续办理工作,用一年零九个月时间,力争达到试生产条件。

第二步,力争当年达产达效。从2022年10月至2023年底,通过系统完善、调试消缺,尽快达到安全、高效生产状态;科学处理矿井量、本、利关系,科学进行矿井效益模型分析,优化生产方式、煤炭品种、销售流向,实现效益最大化。

第三步,建成“四型”矿井。到2024年底,在达产达效基础上,争取再用两年时间,着力推进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建设、三减三提及系统优化升级、矿井水深度处理及煤矸石再利用、采掘工作面及生产系统智能化研究应用,建成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四型”矿井。

三、党建引领,聚力共为,为加快矿井建设创“好”条件搭“良”环境

一是深化“三基”建设,更有效地发挥党组织及党员“三个作用”。围绕矿井按期投产这个中心任务,突出党总支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加强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建设,用好“四化五优六好”创先争优工程、“六过硬五规范三提升”过硬支部建设机制、“党员创新示范岗”载体,发挥党总支在矿井建设中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党支部在矿井建设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克难攻坚作用,发挥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吃苦奉献率先垂范用,凝聚全员攻坚克难强大合力。

二是倡树忠诚+担当、智慧+汗水、公平+清正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李希勇书记在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到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和作风建设时强调启动“五提五创”活动,对于当下万福煤矿的建设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万福煤矿从现在到投产还有19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广大干部职工以拼搏的精神争分夺秒保工期,以争鲁班大奖、创国家优质工程的境界脚踏实地抓工程建设,以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忠诚和担当保工程质量,真正把山东能源省内的最后一对矿井建成样板矿井、精品工程。

三是发挥职工群众首创精神,保护和调动全员参与矿井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职工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在矿井建设中坚持依靠职工,通过开展“金点子”征集、小改小革命名表彰等形式,鼓励职工为解决矿井建设中的难题贡献智慧。抓好大学生等各类人才培养,开展“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创新项目”建设,发挥各类人才在矿井建设中的作用。宣传好万福“五福”文化,优化人文环境、办公生活环境,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为广大职工安心工作创造稳定和谐的内外环境。(作者系兖煤万福能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