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理论之窗

刘文保:立足新起点 书写新答卷 在革故鼎新中催生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作者: 刘文保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7日   来源: 兖州煤业

风劲扬帆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在能源集团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的讲话,站在联合重组新起点、面向“十四五”开局新阶段,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为谋划公司未来新发展把关定向、态度坚定、目标明确、措施精准,也为我们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聚焦能源集团“七个一流”建设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激活力、以管理提效益、以安全做保障,奋勇争先、求变求强,头拱地、向前冲,推动矿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实现“十四五”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一、抓住新机遇、换发新气象,以新风正气凝聚发展合力。2021年是山东能源集团发挥整合优势、加快结构调整、提升发展质效的关键年,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挑战,要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认识,统筹兼顾,步调一致,顾全大局。一是紧紧树牢大局观念全局意识。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面对全球经济深度调整的重大考验,越是形势严峻,我们越要团结一心,不能只关注个人利益、单位利益,要跳出一事一时一己一地的局限,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深入贯彻落实年度会议精神,破除“固步自封、抱残守缺”的守旧观念、“小成则满、不思进取”的守成思想、“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狭隘主义、“消极等待、坐而论道”的怠政倾向,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矿井发展紧密相连,把上级要求变成自觉行动,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二要持续强化形势任务教育。围绕具体工作目标任务,积极做好组织动员工作,坚持深入持久地开展好形势任务教育,创新活动载体,加强对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地学习宣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注重从实际出发,针对矿井资源逐步减少、企业改革改制常态化等情况,通过“流动小课堂”宣讲,推动形势任务教育进区队、到班组,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清当前形势的严峻性,理解支持矿井为应对企业改革改制采取的各项措施,通过“抒感慨、讲体会、有承诺、见行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改革改制的认同感,形成同心同德、攻坚克难的工作合力。三要自觉提升工作标准精神境界。在年度工作会上提出要秉承“忠诚+担当、智慧+汗水、公平+清正”理念、启动“五提五创”活动,争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的新山东能源“答卷人”。面对发展新形势,唯有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将每一步踏稳、踩实,才能做到功必能成、功必可成。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保持一往无前、志在一流、勇攀高峰的奋斗姿态,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真切切为职工群众着想,落实落细落具体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保证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步调一致地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二、提高落实力、增强执行力,以实干担当践行责任使命。实干,不是做规划、不是喊口号,实干,是一种担当。要时刻牢记企业生存与发展是和个人的进步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树立“爱企如家、企兴我荣”的理念,以“主人”的姿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积极进取、担当奉献。一要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是对工作的一种态度,实质就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做好工作。每个人的发展离不开企业,要懂得珍惜机会、珍惜岗位,并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提升,要树牢个人与企业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感恩企业、忠诚岗位、爱企如家。二要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和水平,着力解决工作落实缓慢、推进工作方式落后、工作质量不高等实际问题,克服掉“马虎、凑合、差不多”的思想心态,要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遇责不推、遇事不躲、遇难不怯,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在责任面前敢于担当,提高自律意识,增强执行能力。三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要把精力放在工作上,任务定在打赢上,功夫下在落实上。弘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发扬吃苦耐劳、拼搏奉献的进取精神。增强主动应变、创新求变的意识,压实精文减会硬杠杠,尤其是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要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的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下沉一线,以创造性的思维抓落实,以专业素质能力抓落实,以求真务实作风抓落实,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探路人、解题人。

三、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以党建引领筑牢保障体系。跨入新阶段、实现新作为,必须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以和谐建设聚共识,为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支撑保障。一要巩固党委统领作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完善“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坚持“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深入推进五个“三年提升工程”,围绕夯实“三基建设”党建工作定位,深化拓展务实效益型党建品牌。健全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深化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规范支部书记写实、评审和重点工作督导等制度,坚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坚持项目化管理推进表制度和《过硬党支部建设--直通快线》工作简报“两条线”,不断加强党支部特色化工程创建,以“五规范七过硬”为目标,分步推进、有序开展对薄弱支部整治力度,确保实现全面过硬。二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重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续深化“一区两岗”创建,健全完善“月度、季度和年度”量化考核方式,促进“学、做”结合,让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比、争、赶、超,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重点推进“1+1+N”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工作落地生根,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挥好党员教育活动中心阵地作用,通过开展党史教育、共享党课、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广泛参与的特色活动,全面提升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要强化稳定保障作用。坚持依靠方针,有效激发出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压实信访稳定责任制,坚持源头预防化解矛盾机制建设,完善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统筹信访、武保、舆情管控资源,建立互联协作、互动施策机制,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持续关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三供一业改造过渡期等企业改革改制热点焦点问题,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离退休职工、困难职工,全面排查不稳定因素和苗头,确保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严守民生“四条底线”,多维度实施“精准帮扶”,增加普惠性服务,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新开局步履铿锵,新征程鼓点激越,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但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只有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才能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在今后的工作中,南屯煤矿将在两级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写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找准靶向、深抓细做,有效保障各项决策落地生根,确保党建工作、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信访稳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高质量推进,为公司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再做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作者系南屯煤矿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