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理论之窗

【探讨】怎样开好收心会

作者: 郑 雪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18日   来源: 兖州煤业

在2月17日万福能源调度早会(节后收心会)上,该公司要求“各单位、各项目部一定要开好节后收心会,确保以争一流的决心信心抓好抓实万福矿井建设”。节后第一天,能源集团各单位节后收心紧锣密鼓,对此,笔者深有感触。

为什么开收心会。一年365,唯有春节最幸福。放松心情、家人团聚,无可厚非;佳日过后,需要收心,亦无可厚非。

需把放松的心收回来。放假了,心也放松了。春节放假期间,我们可以暂时把繁忙的工作放在一边,以放松的心情轻松过节。节日后,我们回到熟悉的岗位就需要把放松的心情收回来,以紧迫的使命感和压力感,完成未竟的事业。总之,我们要把放松的心换成放心的心情,工作上让自己放心,成效上让领导放心。

需把过散的劲紧起来。过节了,劲也就松散了。一年的奋斗有了一个暂时休憩时间,这的确无可厚非。春节期间,我们可以暂时把奋斗的冲劲停一下,以无比舒坦的姿态享受佳日温馨。节日后,需要我们把这种过散休闲之后积攒的力量,回归到正常工作序列中。总之,需要我们把过节的心收起来过问工作,知道工作进度,了解工作程度,把握工作能见度。

需把纪律的心绷起来。回家了,心也就放飞了。春节期间,我们可以暂时脱离组织派遣,暂时可以无拘无束的约见友人、彻夜长谈,暂时不用担心明天的早会、次日的班前,面对一年一度的佳节,的确无可厚非。节日后,需要我们回归纪律的框架、拾起奋斗的脉动,完成年初的夙愿。总之,需要我们从快乐生活回到快乐工作,从自我安排回归组织调遣,从小家回到大家,从小我回到大我。

怎么样开收心会。法无定法,但凡是事有法,收心会亦然。

要讲愿景目标,引领人心。讲构建能源集团“一核心三基地四平台”区域布局,建成“双万亿企业集团”,把能源集团打造成为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引领奋斗精神。讲万福能源乃能源集团在山东省内不多在建矿井,属煤业公司潜在经济增长点,引领前进动能。讲文化定位,全力构建“福”文化,引领职工弘扬万福精神,聚力迎难而上的攻坚精神、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承压奋进的进取精神、上下联动的协同精神、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为山能发展聚智聚力。

要讲形势任务,凝聚人心。讲当前的形势,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能源集团联合重组后开启新征程的起步年,更是万福矿井安全建设的攻坚年,需要紧抓机遇、努力拼搏。讲全年的任务,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实体经济与资本运作、产业管理与区域管理、安全稳定与改革发展“四大关系”,勇担“一个保障两个优化”使命,加快建设“七个一流”能源集团,大力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人人都是经营者,个个都有小指标,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要讲责任奉献,激发人心。讲家企情怀,引导职工明晓“只有山能发展好、我们大家才会好”的道理,把山能当成自己的家园,时刻秉持“山能一家亲”思维,树立“山能一家人”理念。讲岗位理念,引导职工明晓“岗位是我们才能展示的机会、岗位是我们价值实现的基石”的关系,珍惜奉献岗位。讲团队精神,引导职工明晓“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内涵,互帮互助,相互扶持,相互进步。当然,这个春节里,我们国家提倡就地过年,人们依然收获通过视频带来的另一种团聚幸福感。

把心收到哪里来。把心收到哪里来,这是回答收心会的核心要件,我们当做到收心有序、收心有度,收心有途。

一要把心收到落实能源集团公司党政年度工作部署上来。诚如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新春献词中所说“金牛开出丰收景,喜鹊衔来幸福春”。重温能源集团党政2021年工作意见,做到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感知工作压力,落实工作任务,聚力企业发展。重温能源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李希勇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山能集团安全生产视频会议(1月29日)讲话精神,明确工作方向,紧盯发展坐标,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在建设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二要把心收到落实本单位、本部门、本项目部工作安排上来。如果您是生产矿井的一员,那就把心收到所在单位人员组织和恢复现场生产准备中去,认真参加节后安全规程措施学习培训,安全进入工作环境。如果您是生产部门科室的一员,那就结合科室部门专业特点,认真把关开班措施,严格抓好现场监管,夯实安全管理脚步,筑牢安全管理基础。如果您是经营管理业务部门科室的一员,那就潜心研究经营管理,狠抓节支降耗。如果您是后勤服务领域的一员,那就为工友营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三要把心收到各自工作岗位职责上来。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希望,新年也要有新行动。要有维护平台的新行动,明晓“山能是平台”“岗位是平台”“平台最重要”的道理,热心做好岗位,倾心完成工作。要有进步图新的新行动,树进步之志,立进取之心,行进到之动。要有创建品牌的新行动,认真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李希勇新春献词“立足联合重组新起点、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打造‘七个一流’能源集团”要求,树立成一流的决心,树立争一流的信心,把本岗做到最优。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春天是催发生机的季节,春天也是开始行动的季节。时值初春,年是跑远了,我们唯有放心努力的工作才是真事。职工朋友们,您准备好了吗?(作者系兖煤万福能源有限公司党群工作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