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理论之窗

【观点】聚焦三个要点 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作者: 张 珺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来源: 兖州煤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扛起发展职责,倡树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把握发展大局、驾驭复杂局面、锐意攻坚克难、狠抓执行落实、机关服务基层的能力,干在前面、走在前列。 

——摘自山东能源集团改革发展大会


 


【编辑感言】8月10日召开的山东能源集团改革发展大会指出:“ 实施四项提升工程即实施党建引领、两化融合、素质提升、和谐建设‘四项提升工程’,推动工作方式向系统科学、夯基固本转变。打造我省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的示范者、能源结构深化改革的示范者、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的示范者,在接力奋进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知行合一,知是基础,是前提。为此,首先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要不懈致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新时代,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做“创新发展的示范者”“深化改革的示范者”“跨越发展的示范者”,首要之义是加强理论学习。

结合能源集团改革发展大会精神,从“实施四项提升工程”这个“关键句”中,我们提炼出一个“关键词”——“提升”。观点是思考的核心,思考是提升的方法。基于此,网站开设【观点】栏目,集中登载领导干部理论文章,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的高度和深度,共同“在接力奋进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聚焦三个要点 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能源集团党委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学党史、见行动,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教育,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永恒课题。这一重要论断,精辟阐述了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彰显了我们党一贯的民本理念。所以,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对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具有重要意义。本人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为应该从以下三点着手深入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事。


一、加强调研,找准职工群众的“需求点”


摸准实情才能办好成事。运营协调中心党总支结合中心班子调整和分工,组织开展“新班子新气象解难题”活动,要求新一届中心班子成员通过下基层、座谈会、恳谈会、谈心谈话等方式调研摸底,掌握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明确需要解决的年度民生实事,形成项目清单,明确具体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并向职工群众承诺践诺,以解决难题展示新班子新气象。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进班组、进家庭”活动,通过座谈访谈、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等方式,倾听职工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全面梳理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形成“我为职工办实事”项目清单。各党支部结合单位职能,至少领办1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运营协调中心党总支累计纳入“我为职工办实事”任务清单15项,截止目前已完成10项,暂未完成及需长期坚持的5项。


二、健全机制,锁定化解民忧的“着眼点”


中心党总支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践初心”活动,秉承“为改革托底、为发展服务、为公司分忧、为职工解难”的文化理念,立足服务本职,积极开展内退职工服务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从内退职工的角度考虑问题、开展工作。紧盯发展大局,努力维护队伍稳定,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身上闪闪发光。每周安排半天时间,由单位负责人参加“主任接待日”活动, 形成“领导全员接访、干部主动下访”的工作模式。通过工作室接待、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等,征集民情民意。在妥善解决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公示工作中,对涉及的28名原兖矿集团退休教师,采取从职工“上访”变干部“下访”,与职工“零距离”接触,对可当场解决和答复的,即时予以办理,对需要职能部门解决的,牵头协调并督促解决,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做好解释说明。及时解决了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困惑点问题,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作人员的担当作为,得到了职工的充分理解和认可。


三、提升质量,抓实为民服务的“发力点”


运营协调中心党总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一批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组织开展“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活动,加强对困难员工、困难家庭、身体残疾、精神障碍员工等特殊群体的精准识别,主动跟踪了解合理化需求,及时协调职能部门落实其相应的保障政策,实行“一户一案”,提供精准化服务。中心所属党支部为离岗职工在日常服务工作中开展“微笑服务”,首先是端正态度,热情接待,让职工离岗后仍有归属感,把中心当成“娘家人”,能办理的事项积极协助办理,不能办理的讲明原因、解释政策,争取当事人的理解与支持,力争做到不让职工带着情绪离开。其次遵循“走出去开展工作”的原则,对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的年龄偏大人员,进行入户进家服务,以减少离岗人员来回途中不便的困难。当有职工因病住院,第一时间进行慰问,了解其具体困难,是否需要帮助等,同时对工伤人员有生活困难的全力帮助其家属与职能部门进行沟通,以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来电咨询人员270余人次,解答内退、工伤、计生、工资等问题190余项,工伤认证3次、到医院联系医疗用品等事项2次,增强员工的企业归属感,全力维护能源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者系运营协调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 张 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