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理论之窗

【网评】有感于“国”与“家”——写在国庆节到来之际

作者: 王艳芹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1日   来源: 兖州煤业

盛世华诞,百年今朝。

2021年10月1日,注定是一个经典难忘的国庆节: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天,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当日历轻轻翻到这一页,不同以往的家国情怀在兖煤人的心里激荡——

为了这一天,多少革命先烈冒着枪林弹雨赴汤蹈火披荆斩棘,却倒在了新中国成立前的黎明;多少仁人志士抱定理想信念高举照亮前路的火炬,却没有看到这新时代富强昌盛之中国;多少祖辈父辈,殷殷寄望于后代子孙:以如炬的初心、以如山的使命回望百年、庆祝百年、拥抱百年,以不负先烈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2周年!

今天的我们,为远处、身边那一抹抹中国红而心海激荡:“家在国中,国在心里!

爱国是共同的情愫——在这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日子,静静回眸凝望烈士纪念日的9月30日,一缕浓浓的家国情怀在每个人心海荡漾:“我和国旗合个影”“我对祖国说句话”,在烈士陵园进行入党宣誓,举行升旗仪式,与此同时,安保维稳不断线、零点行动护航安全生产、争当廉内助、共筑幸福家,新入职员工各项活动次第开展,全体兖煤人举力奋战四季度……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彰显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果,彰显“一家人 一盘棋 一条心”理念激发的无穷动力和能量——

我们看到:随着“学党史 办实事”“团结一致向前看 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企兴我兴,企荣我荣”“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思想观念已然化为干部职工的理解和认同,“同向同步、共度难关”“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业已化作职工的信心和行动。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兖煤人将“知行合一”融入工作实践,用“工匠精神”砺练业务本领,用“比学赶超”检验岗位实绩,展现出“学起来做标杆 动起来当先锋”的灼灼风采。

我们看到:一批又一批驻外、本部先模人物,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为企业发展增添光彩,用铿锵言行兑现着“企业培养我成长,我为企业站好岗”的庄严承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奏响最美、最嘹亮的时代乐章!

有国才有企,有企才有家。

时代在变,背景在变,不变的是平凡英雄、先模人物传递给我们的铿锵力量和精神财富,是绵延不息的温暖与感动。回望奋斗历程,那一件件可圈可点可歌可颂的骄人业绩,那一个个凝结着干部职工为之拼战奋斗、其家人为之自豪欣慰的工作成果,已经化为一种力量、变成一种文化符号,升腾在很多人、镌刻在越来越多人的心中,于国于企于家都已化为一种家风,薪火传递、代代秉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让我们携家国情怀与温暖感动同行,继续凝心聚力蓄势赋能决战2021,为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添彩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