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暖心服务

“志愿+”暖效应——兴隆庄矿暖阳阳创新实践特色服务侧记

作者: 尹大为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 兖州煤业

战“疫”摸排挺在前,电信反诈我当先,赛事服务“美娃”笑迎八方客……透过值得全矿干部职工家属双手点赞的一件件小事、一帧帧瞬间,是一张张幸福洋溢的笑脸,浸润着浓浓的奉献情怀,更是美好兴隆建设最有力的的体现。兴隆庄矿“暖阳阳”志愿服务团队,秉持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精准定制一揽子“志愿+”工程,不断擦亮“美好兴隆”最美底色

疫苗有爱 耐心动员

“哪些人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疫苗安全性怎样?”

“这段时间没有感冒吧?平时身体状况还好吗?”

抗“疫”路上始终有“我”!

疫情凶猛之时,志愿者们毫不退缩。常态化情况下,更是舍我其谁。在兴隆庄矿各家属区,志愿者们化身疫苗科普“小能手”,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上门发放疫苗接种宣传资料,普及疫苗知识和接种方式,填写入户问卷调查表,对有顾虑的住户,反复进行耐心沟通和解释,及时消除对疫苗接种的误解和顾虑,确保住户“应登尽登”“应接尽接”,为该矿高标准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党和国家为疫情防控付出了巨大努力,咱们矿上又给我们派来了志愿者,有什么问题都解答得很详细,我没啥顾虑了,抓紧去打,不能为免疫屏障拖了后腿……”退休职工张大爷表示。

电信反诈 热心推广

“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谨记“不贪不怕”、明白“四个凡是”、严守个人信息安全、做到“四个及时”…… 连日来,一群身穿红T恤、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活跃在矿区各个角落。

针对当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违法犯罪案件持续多发高发,为增强群众防骗意识,提升识骗防骗能力,兴隆庄矿协同上级公安机关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在矿区职工家属中推广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微信公众号,擦亮眼睛、齐心协力,守好“钱袋子”。

“咱们兴隆庄矿在册户籍17695户,牵扯面广,有的不在本矿工作,有的不在本地居住,但是原则上都要下载APP”。“暖阳阳”团队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下发通知、设计表格、汇总统计向矿区家属住户发放“明白纸”,详细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的用途、使用方法以及电信诈骗的新型方式、作案手法等内容,并现场指导注册、登录,确保有效遏制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你好,请开下门,我们是矿上的志愿者,您下载反诈APP了吗?它可以有效防止咱们上当受骗。”磨破嘴、跑断腿,志愿者们无怨无悔。碰到年龄大的,在主动帮助下载的间隙,还帮着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释放文明示范效应,共聚志愿服务力量。在志愿者的言传身教下,十余名暑期在家的大学生职工子女也纷纷加入到“推广大使”的行列,用生动现实诠释了志愿服务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

赛事服务 贴心周到

今年是个技能比武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暨“山东能源杯”首届全员岗位技能大比武、兖州煤业“山东能源杯”首届技能比武大赛接踵而至。兴隆庄矿圆满完成了兖州煤业级别四个工种和能源集团级别一个工种的承办任务。

人们常说,赛事志愿者的服务水平直接影响着一座城市的综合办赛水平,也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换言之,“暖阳阳”志愿服务团队的笑靥如花、周到服务给上级领导、参赛单位和比武选手留下美好印象,展现了美好兴隆热情周到的文明待客之道。指引牌版的摆放、赛场的清洁、工作服安全帽的叠放、防暑用品的准备……,每一场比武背后,都离不开这群“幕后英雄”提供的一流保障支撑。他们每一次贴心周到的服务、每一次辛苦的来回奔走、每一次耐心的答疑解惑都给了赛场人员“宾至如归”的感觉。   

文明供给 诚心实践

在新时代美好兴隆暖阳阳志愿服务中心,老人的、年轻人的,热情的、自信的,眼睛眯成一条缝的、笑得合不拢嘴的,灿烂得令挂在枝头的红石榴也不禁低下了头。

“这是我们志愿者的‘笑脸墙’,也是我们美好兴隆的‘文明墙’‘幸福墙’。这些笑脸幕后都是身边真实的人和事,看着亲切,看着感动,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向榜样学习!”志愿服务工作的成效是衡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准。

近年来,该矿以创新“暖阳阳”志愿服务模式为牵引,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围绕职工群众需求和矿区公益事业,不以物资报酬为目的,以自愿参与、自愿服务、无私奉献为原则,力所能及为需要帮助的困难职工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大力发展矿区公益事业,做到了重要活动后勤保障有身影、重点工作争做先锋展风采、扶危济困无私奉献冲在前、安全宣教春风化雨暖心田,唱响了“兴隆一家亲”暖心行动主旋律,营造了“共享向上向善、和谐美丽新兴隆”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服务多元化上下功夫,推进志愿服务便利化、普及化,群众在哪里,志愿者就服务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者就提供什么,使志愿服务受欢迎、能持续,提高职工家属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切实为矿井重点工作助力,服务好我们的美好兴隆。”该矿工会主席李小义表示。美好兴隆需要志愿精神,美好兴隆会变得更暖更强!